close
真是不好意思 :"(
那時候讀完這本書很有感覺
因為覺得既然有好書
就要和大家分享一下:p

然後就把高2時寫的讀書心得挖出來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江國香織的文章就是這個樣子,
如同他在後記寫的那樣:
「鎖碎的事,沒用的事,無意義的事。
我想寫一部盡是描寫這些事情的小說。
我想讓大家發現再也沒有什麼比瑣碎的事間更美好的了。」


從以前就是好朋友的兩個人,環繞在他們的生活週遭的人、事、物,用放大鏡放大仔細描述。

整本書從頭到尾,
以一種不可思議的節奏相互穿插著果步、靜枝和些微的中野的內心想法
和他們那些原本打算說卻沒有說出口或小心翼翼藏在內心的話。


讀<神聖花園>時,有種真實感,
這本書竟能如此輕易的就勾起我的一些回憶,
相似的場景、人和心情重疊在一起,
不能說是完全一樣,
但那種情境也所去雷同,
好像寫出許多人在現實生活中的那種生活相處模式:
「彼此都知道對方了解自己的傷口,然而對彼此太熟悉,這種熟悉卻反過來成為傷害彼此的利器。」

不想讓彼此的相處模式變成不時相互刺痛對方、那種無傷大雅卻還是有所感覺的小刺痛,
卻還是免不了在兩人相處時脫口而出帶刺的字句。

書中常看到靜枝在果步所不認識的自己的戀人及前男友面前,
時而批評又時而擔心的談論著果步這個人…「真是受不了他…」。

為什麼有時候明明是很要好的好朋友,卻會出現這樣的想法?
我也常常在思考這樣的問題,
經過了一定的交友經驗累積後,我有了這樣的解釋:
每當兩個人發展到非常要好、非常熟悉而了解對方、達到最黏密的友好時,
會因為太過靠近彼此,漸漸地發現他的缺點,
然後有點失望的看著這些「他的缺點」,忘了「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。」而開始埋怨起來。

不過部分原因或許是…不管是友情、愛情或親情也好,
是為了想讓自己所愛的那個人變得更好,有著那種「愛之深,責之切。」的感覺吧?



全書重點也不全然著重在靜枝和果步的友誼上,
我蠻喜歡時常纏在果步身旁的中野。

果步平常那副蠻不在乎的態度,是因為曾經受過傷害而把自己的感情封閉了起來,
開朗的中野似乎並不會因為如此而打退堂鼓,總是接納果步的ㄧ切,
即使被冷淡對待也好、被同事們視為「迷戀果步的忠犬悟公」也好,
不奢望卻也不放棄的一 直待在果步身旁。

也許是自卑,中野最後似乎決定不再糾纏果步,
其中有一段不禁使我的心揪了一下:
『果步從來不認為自己擁有中野;
一旦「擁有」了,就會有 「失去」的危險…
不曾「擁有」,就不會「失去」,不是嗎?
所以正因為如此,她在生活中不去「擁有」任何東西;
所以現在應該不可能會「失去」中野啊!』

果步突然感到十分驚慌,
她根本不知道中野其實已經滲入她的生活,成為不可或缺的ㄧ部份。

人總是很奇怪,
覺得自己永遠不會對那個人產生愛情,或對其事物產生惜愛之情,不帶感情的對待。
然而ㄧ切已成習慣,

忽然某ㄧ天,那個自己不怎麼在乎的人不再依畏在自己身旁了、事物已不復在,
才猛然地發現,自己遺失了似乎很重要的東西,
隨即而來的寂寞與失落感重賞了自己一巴掌,
清晰可見的紅色掌印一直留在臉上,或心上,
那是自私的印記,
然後我們才會想起那句時常聽見的話:「失去了才懂得珍惜。」


雖然是本小說,
但裡頭延伸出的那些情感:有關於友情、愛情,還參雜著一些親情,
如此深刻又貼切的描繪,讓我ㄧ邊沉浸在書中的世界,一邊不自覺地追朔起自己曾經擁有的類似回憶。
書中的文句,讓我曾經出現的困惑有了進一步的解釋,也再重新審視過去的自己。
舊的傷口已慢慢癒合,心境上也因而有所成長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i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